藝工社群

簡介

s1

每個大人的過去,來自於孩子。而每個孩子,都是一顆孕滿生命與希望的種子,在進入土壤種子庫以前,小小的種子們如雨滴般抛物線地墜落,在未知中靠著自己的力量、自然界的風或者其他小動物的協助,在空氣、地表滾動著尋找適合自己著床的可能。當一塊土壤中各式各樣的種子一起聚集,就形成了一座有自己個性的森林小社會,裡面有這座森林自己的語言、有森林裡的物種對待夥伴和外在世界的想法。
─ 一個以「種子雨」生態概念發展的藝工社群。

兒童藝工

line-6
profile photo-children volunteer guide tour 2021

計劃起源

2004年春天,美術館推出兒童藝工服務社群的概念和想法,這是國內首度嚐試以「兒童藝術教育推廣」的脈絡來思考與發展義工團隊-使孩子透過學習提供社會服務,嚐試群體社會裡的角色替換-由需求者變成供給者,開啟了其思考、學習人生的重要議題-探索自己與社會環境間的關係,並透過鑑賞、分享、與創造的過程進行自我實踐與表達,成為在地社區的環境藝術種子。

2004年至2008年,初期美術館以所在及鄰近社區的金山、萬里地區小學4~5年級孩童為培育對象。「兒童藝工」計畫強調永續培育和在地化的人文與生態深耕,陪孩子透過它對生活周遭世界進行可能探索。學習思考、探索自己與社會、物種、環境的關係。過程中孩子學習自己做決定,並用行為展現他們的決定。有些孩子一開始對自己的「想要」,想法是模糊的,經過探索,他發現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並且敢於表達,而不論答案「是」或「否」,他們肯定自己。

長達八個月的培訓期,藝工團隊的孩子成為一顆負載藝術生命力的種子雨,在結訓之後可以自由地選擇-墜落在朱銘美術館的土壤上繼續萌芽,或者選擇離開,著床於社區、學校或任何一塊想立地紮根的土壤,以行動落實超越個人的環境、藝術服務夢想。第一屆(2004)至第十三屆(2017),共有超過230位小種子通過嚴格的晉級考驗獲頒兒童藝工證書。這些兒童藝工們在進行館內多元化服務內容及教育相關計畫活動下,強化服務動機和耐力,展現自我、自由發揮創意。過程中,孩子擁有絶對自由開創的發揮舞台,並可以隨時創造觀眾服務內容延伸的可能性。

培訓過程

【招募甄選】
向美術館所在社區之七所小學—新北市金山區金山、金美、中角、三和;新北市萬里區大鵬國小、萬里國小之具高度服務熱忱與藝術探觸興趣之四、五年級學童進行招募甄選。

【培訓】
聘請各個領域的專業師資,依不同階段安排課程內容。在初階培訓階段以引發學習興趣為主,建構出對藝術服務的基模,進階培訓階段則開始深入藝術家、作品、博物館學、口語表達、創作體驗、自然觀察等課程,並透過在美術館導覽實習及展場服務觀摩,給予孩童展現自我、自由發揮創意的嘗試與機會,將所學反饋給來館觀眾。

【授證典禮】
舉辦靜態文件展與動態導覽活動,藉由結訓典禮的共同籌劃,從中製造實務參與的機會,收束學習經驗,轉化為交流的載體。刺激兒童學習,強化動機和想像力,培養藝術知能。

資源下載

孩子的發現

i2

活動相簿

現職兒童藝工

line-6

兒童導覽服勤

歷經8個月的兒童藝工培訓之後,小藝工們將正式成為美術館小小導覽員,透過節日、童話、時事、人物、生活作為導覽的發想起點,連結美術館的作品與生態環境,發展多樣觀看美術館的角度,創造美好的導覽服務。除了導覽之外,兒童藝工們也會不定期於展場服務觀眾或相關活動協助唷!
兒童導覽時間如下:

路線時間集合地
第一展覽室→兒童藝術中心
(路程約 20 分鐘)
每週日
14 : 00 、 14 : 40
朱銘美術館
第一展覽室大燈籠下方
兒童藝術中心→太極廣場
(路程約 20 分鐘)
每週日
14 : 00 、 14 : 40
朱銘美術館
兒童藝術中心入口處
( 若因天候影響或逢學校考試期間,當週兒童藝工導覽取消 )

月聚會增能活動

為了讓小小導覽員持續增進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,美術館每個月會定期舉辦給小藝工的「月聚會」活動,例如創作體驗、展覽介紹、肢體開發、口語表達、生態解說、戶外參訪等相關課程,除了給予不同面向的學習能量,更藉由彼此相聚的交流分享,培養團隊精神與合作默契。

活動相簿

成人藝工

line-6
profile-photo-JM-volunteer-2021

簡介

為了突顯美術館志工的獨特身分及使命,以「藝工」之名招募有志成為藝術種子之士。美術館提供藝術相關培訓課程、實習、與館外參訪等活動,讓藝工透過志願服務有自我成長的機會,達成終生學習目標,也成為美術館社會教育功能的實際體現。

大人的發現

i1

活動相簿

贊助FB